很久以前,長春戲院辦了《岩井俊二影展》,
我便留意到這部片子,
當時,除了印象中岩井導演很厲害,
(我非常喜歡他導的《情書》)
主要還是因為女主角是松隆子。


只是一直沒有機會看到這部片子,
直到前幾天在亞藝,突然發現,
我就很high的租回家看。


這是一齣很淡很淡的電影,
程度大概只有侯孝賢的《咖啡時光》可以比擬,
70分鐘的片長,介紹了女主角榆野卯月離開北海道的家,
前往東京上大學,初至陌生的環境的日常生活。


榆野為了追尋喜歡學長,努力的考到了北藏野大學,
得知學長在書局裡打工,便經常前往為了一探思暮的人,
直到最候,學長認出了她,也因大雨借了把傘給她,
整個故事就這樣落幕了。


很淡。


但是很美。


岩井導演彷彿在試驗在電影中展現風景畫,
一如《傲慢與偏見》,幾乎每一秒中都是一幅加框的風景照,
古典素雅的色調,讓整個故事跟著顏色更加溫柔。
榆野日常的瑣事,也絲毫不顯得累贅或無意義。


而松隆子的演出,依舊相當的吸引人。
溫柔內向的外表(我知道,她inside不是這樣的女孩),
從初上大學的開心卻緊張,內斂卻又樂於接觸不熟悉的事物,
一點點的笨拙,也一點點勇敢,
而到了後來思慕的學長就在身邊卻似乎認不得她的沮喪,
最後有機會跟學長相認難以按奈卻不敢表現的喜悅,
每一個表情、每一個心情,都是含蓄得令人動容,
拿捏之間,盡是絕妙。


上網流覽一下相關的討論,
發現幾個很有趣的事。


第一,在劇中,榆野曾一個人跑去戲院看一齣黑白電影,
《還活著的信長》在描述德川幕府時期的軍閥武士,這部片中片,
是岩井導演特地拍攝的小故事,劇說在DVD中有附錄,
可惜我沒留意就把片子還了。


第二,演員名單出現了一位『江口洋介』,
但是我看完電影還是不知道他在那裡有出現,
後來在某個website看到《四月物語》的簡介,
發現了原來江口洋介就是演片中片裡的織田信長,
媽呀~ 岩井真的是一個很有趣的導演。


第三,劇中一開始,女主角全家在車站送行,
而有網友說,那一家人正是松隆子現實生活中的家人。


很有趣吧,很期待亞藝有沒有他的其它作品,
如《青春電幻物語》、《鳳尾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h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