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有好多活動,
包括了故宮的大觀展,
故宮邀請大英博物館的展出,
在國父紀念館展出的文藝復興時期畫展,
其中,故宮離我家最近
(走路過自強隧道就到了),
當然得找時間去參觀看看囉。


講到這,真的要替陳總統申申冤,
誰說把杜正勝找去當教育部長對台灣只有傷害,
要不是把他拖離開故宮,
今天那裡來的這些展出可以看,
不論大觀展或大英博物館展。


只是一直很怕問親朋好友,看看有誰想陪我去,
總覺得身邊的孩子們,會嫌棄我老人家的小小嗜好,
尤其像姿綺聽到我說我去看展,
很惡毒的賞了我一句『唷~ 優秀的宅男』,
更深深傷了我脆弱的小心靈。


以上全然胡扯。


前幾天,突然跟學妹小龍聊到這個展,她竟然主動的說她想去看,
哇~ 真是驚煞我了,因為我真的以為沒有人會跟我一樣想看展覽,
我還打定主意星期天一個人悠哉的爬過去看展,
沒想到這麼意外就找到人陪我去。


也很意外的故宮裡塞滿了人,
上回來時,空盪盪的故宮讓我小感傷一下,
因為平平是世界五大博物館(註一),
我在Metropolitan Musium時,那裡真的滿坑滿谷的人,
當然在紐約,國外遊客眾多,可是我真的覺得故宮很值得去看,
像我在Metropolitan時,因為時間寶貴,逛不完所有的展示區,
只有匆匆描了一下古中國文物區就閃了,
但是真的,看過故宮,再看看那些,就覺得閃人是正確的決定。


接著介紹這次的大觀展,
可能大家對於傳統中國歷史太習以為常,所以沒有很在意這些作品的偉大性,
這次的展覽在世界上算是相當大規模的一次展出,
日文雜誌「墨」,
在已出刊的報導裡刊載「史上最大級的一大特展」,

而New York Times,以及德國法國的記者皆來採訪,
可見得規模之大。


有時候我們真的太習慣古中國淵遠流長的歷史,
宋朝彷彿就是幾代以前的故事嘛,
包公、楊家將甚至蕭峰,
好像都『哲人日「不遠」,典型在夙昔』,
其實,宋朝是西元十到十三世紀的事兒,
其中北宋約十至十二世紀 (960-1127),
當時在歐洲仍然是東羅馬帝國年代中後期,
四次十字軍東征差不多就是宋朝的同時期,
約莫是所謂的黑暗時期末端,
接著在十四世紀才進入所謂的文藝復興時期 (Renaissance),
也才有後來的忍者龜(註二)。


閒話多了,回來看看這次的大觀展,
主要展出項目有三:
「北宋書畫」76件、
「北宋汝窯」24件、
「宋代圖書」28部。


其中的北宋書畫展,將我們自幼在歷史課本上看得到的作品,
活生生(?)的展示在面前,
包括知名的范寬的《蹊山行旅圖》,郭熙的《早春圖》,
北宋四大書法家蘇軾、蔡襄、米芾、黃庭堅的作品,
一千年前的人物似乎歷歷在目。


此外,汝窯的珍稀作品至今不到七十件,

故宮擁有21件舉世之冠。


運氣很好的,我們在這館內遇到了幾個很棒的導覽,
包括一位老先生,一位造型前衛的搞笑派導覽,
也在看汝窯時,
遇到了一位似乎是老師對著旁邊的年輕女生一一解說,
非常的詳盡,我們就像像皮糖一樣緊緊的黏在旁邊偷聽,
收穫豐富。


下週應該去看大英博物館展時,再review一次大觀展。


註一:請大家不要妄自匪薄,咱家的故宮很了不起的,
有事沒事去看個展,不要只有人在國外才肯去博物館。
五大分別為:
台灣故宮(Taipei)、
大英博物館(Landon)、
法國羅浮宮(Paris)、
美國大都會博物館(NYC)、
俄羅斯隱士館(St. Petersburg)。


註二:看過忍者龜的都知道,他們的師父是以他最愛的四位文藝復興時期的大師為他們命名,
包括了達文西,米開朗基羅,拉斐爾和多納太羅(我幹嘛背這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h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