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部鉅作在台灣造成了風潮,
李安出品,外帶著梁朝偉的演技,
又夾帶著金獅獎的光環,自然聲勢不凡。


期待許久,剛好縕欣她們公司一堆人去看,
而且她們有國泰信用卡,在微風國賓享有買一送一的優惠,
我就『愛考愛對樓』(註)地尾隨。
註:台語的『愛哭又愛跟』的意思

因為對此片期待相當的高,
心裡難免有些擔心因為過高期待,最後失望感也重。


沒想到結果比我預期的更好,
我必須要說:『《色|戒》實在讓我想再看一次』。


李安擅長於將一個簡單的故事,表現出很精巧的情感。
藉由情感的壓抑、心情的堆砌,將觀眾置身故事之中。


梁朝偉所飾的易先生,身在一個當時背景的政治人物,
投身在汪精衛政府下的一個重要官員,冷血的面對他的敵人--國民政府。
我不太願意稱其為漢奸,因為也許就他的理念而言,他選擇了一條正確的路,
而戲中的易先生,也未曾對這樣的身份表現出猶疑,只是他的冷靜、冷酷、冷血,
讓人恨得牙癢癢的。


然而,易先生也是個凡人。
他害怕,害怕政局的改變;他謹慎,謹慎他的言行,他的行蹤;
他懷疑,懷疑每個身邊的人;他警戒,警戒任何潛伏的危機。
但是他的舉手投足,再再顯示出其優雅的魅力,
而深沉的心思讓人害怕,卻也讓人想一窺究竟。


湯唯所飾的王佳芝,為了喜歡的男生(鄺裕民,王力宏飾),
她投身愛國的行動中,不惜失去貞操,不怕面對危險,
她試圖色誘易先生以進行情報工作。


王佳芝的魅力(色),和易先生的小心翼翼(戒)產生了衝突。
一次又一次的調情與勾引,她漸漸的突破了易先生的心防,
但是為了鎖住易先生,她卻也不得不敞開她自己的情慾,讓易先生往她的心理鑽。


界限模糊了,色與戒也糢糊了,雙方的防衛都潰散了。
角色錯亂了,愛與恨也錯亂了,情感的糾結也解不開了。


這些壓抑與衝突,累積到了最後,
王佳芝的搖擺帶給我強烈的不安感,
而王佳芝的選擇也帶給我許多的憐憫。
易先生的錯愕讓我跟著覺得被背叛一般。
而易先生的心痛讓我也跟著心空了一塊。


第一次,看完一齣電影,滿場的觀眾這麼安靜的散去。


色之,戒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h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