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Db: 7.4

 

金馬影展選片。

 

正如同警察拜關公,漁夫拜媽祖,木匠拜魯班,
魔術師要看《頂尖對決》,所以潛水愛好者得看《碧海藍天》。

 

一般而言,影展的老片是我比較少會是在我的觀看名單裡,
但是這部不一樣,
一來是極富盛名,如同另一部四十年前的老片《2001太空漫遊》,
似乎應該來朝拜一番。不過最重要的還是跟我最近迷上潛水有關。

 

老規矩,先來看的電影簡介,取自於官網。

童年喪父的傷痕,充滿競爭的友誼,無悔的愛情,都不能阻擋男主角賈克與大海結合的慾望。二十年前,盧貝松的【碧海藍天】被坎城選為開幕片,首映後毀譽參半。然而這部包藏大量個人情感的嘔心瀝血之作,隨著「導演版」問世,獲得愈來愈多影迷的膜拜。那股追尋自我與超越極限的執著,以及懂得放手的愛,已成為許多人對八0年代的電影鄉愁。二十年後,【碧海藍天】重返台灣大銀幕,保證讓新舊影迷再度熱血澎湃,完全敗倒在那湛藍深邃的影像魅力之間!

這次影展的六片中
(其實是七片啦,但是昨晚遲到,錯過了《2001太空漫遊》)
只有這片和友人蔡小光一起觀看,剛好我們兩個都愛潛水,所以有許多的共鳴。

 

當然垃圾話也不少,例如有一幕男女主角終於上床了,
沒想到羞赧不擅和女生相處的他,竟然走向海邊,
看到他向來予以為家人的海豚,
二話不說,拿起蛙鞋,拖去外衣,跳入海中,
和海豚玩了一夜,女主角則在海邊守著他的衣服直到天亮男主角游了回來,
她問:『你出去了一夜,好玩嗎?』
『 嗯。』
『跟海豚?』
『是呀。』 
於是我回頭對蔡小光說『像不像老婆抓到老公出去風流一晚的對話。』 

 

在電影一開始,還是小男童的主角,
在海裡餵起了一隻阿肥,
哈,因為我們在綠島潛水時也有這麼幹過,
我們的潛水教練在綠島海域固定餵養了幾隻黑斑裸胸鯙
(就是那種本來是野生的,餵久了就『對郎造』的那種),
其中一隻貪吃,長得很肥,就被叫作『阿肥』,
這隻很有趣,牠不像野生的一般有攻擊性,
會主動圍繞著教練或身旁的其它人,
雖然其貌不揚的,但牠真的很好玩,我們都很喜歡牠。
喔~ 所以這類的魚後來都被我們稱為阿肥。 

 

 

很大隻吧,超可愛的。

 

拉回到電影。轉眼間,小朋友們長大了,尚雷諾變年輕了 (二十年前的電影嘛),
場景也從黑白轉回彩色,湛藍的大海重現眼廉,海水藍得很不真實,
但是又那麼的深遂,那麼的美不勝收。

 

但是著實讓我們驚訝的,買尬,兩個主角穿著蛙鞋帶著蛙鏡,
自由潛水 (Free Diving,指的是不帶重裝水肺呼吸器的潛水) 就能自由的在水裡活動,
尤其男主角賈克還在海拔四千三百公尺上的湖泊冰潛,
是怎樣,我可是三次靠著共生 share 教練的氧氣才回到岸上的,
整個讓我們覺得自己很遜。 

 

可怕的是,兩位主角的競爭性的友誼,在於他們爭奪世界自由潛水冠軍的過程,
他們兩個隨便就潛入海底一百多公尺,靠~近一點,
我目前最深也才潛到海底三十公尺,帶著水肺,頭暈目眩,緊抓著教練牽好的繩子,
緊張的要死,深怕一不小心,就被美人魚帶走回不來。
最新消息,蔡小光記者報導,現在紀錄是18X公尺。 

 

不過,大海真的好美,尤其是賈克和海豚們玩耍的畫面,
真的是潛水愛好者的夢想,好像小時候看《海王子》一樣,
騎著海豚在海裡遨翔。

 

突然發現《海王子》的年代太久遠,
我自曝自己是大叔的事實了,不過,我還真的很想念這部卡通,
現在都已經不記得內容了。 

 

蔡小光說,日本有個潛點可以去跟海豚玩。
看來去日本潛水可以列入我的生涯規畫了。

 

好迷人的大海,好可愛的海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h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