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可惡的指揮吳尚倫老師隨便在msn上扔下一句話,叫我今晚寫出曲目介紹,要趕著申請國家音樂廳演奏廳的場地,而我又是無敵尊師重道,敬重學長的好孩子,害得我只能熬夜趕稿,從我的CD架上,找出了Tallis Scholars演唱過的CD,然後卑鄙的把解說看完,生出了以下這篇。

文藝復興時期重要的作曲家Josquin des Prés (c.1440-1521)於西元1502年出版了四聲部彌撒La sol fa re mi。如同它的名字一般,這首彌撒以A、G、F、D、E的固定音型﹝ostinato﹞為基礎貫穿全曲。這五個音符反覆地出現,Josquin更以變化音符長度或者移調的方式,讓這組音型交織整首彌撒,而其中以男高音以及女低音聲部最為明顯。

其實在這首彌撒之前,Josquin des Prés 就曾經用相同的手法完成了名為Faisant regretz的彌撒﹝以F、D、E、D為基礎﹞,但是在La so fa re me裡,他精鍊地讓固定的音型移調,這樣子的手法引起了同時期其它作曲家,諸如ObrechtIsaac,的仿效,也因此更突顯出這首彌撒的罕見與珍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h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