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計要一整天留給Metropolitan Musium of Art,可是不小心還是會弄到有點晚才出門。

由於Metropolitan免費讓紐約(市?州?)的學生參觀,所以小兔好心帶我們去,幫我們省了一筆不小的費用。
一路晃呀晃的,看看Lexington旁美麗的街道,看看小學生在操場打球,每一個東西都讓我們愛不釋手。

進到裡面,小兔donate了$1就帶了我們進去。館裡的規矩挺有趣的,付費或者donate後,會給同行的人每人一個小圓徽章,別在身上,一整天可以自由進出Metropolitan以及館內的每個主題館。今天的是黃色的,包含這個小兔已經搜集了三種顏色了,很快的,就可以出入metropolitan不用花$1了,XD

一開始是埃及館。可是小兔說有一整個神廟現在不開放。可惡的美國人,去搶了人家的神廟也不快點開放給全世界看,正所謂盜亦有道,美國人實在太不上道了。陪我們晃了一下,小兔就回家去念書,我和joanne也各逛各的(註一)。由於之前埃及古文物在中正紀念堂有展覽過,所以我就很快的走馬看花過去。

接著晃到了一些窺甲武器等館藏,挺有趣的,看到世界各國的古代『軍事力量』。我邊看邊在想,很多的設計都有共同之處,而在那個資訊不流通的古時候,這類東西的設計,幾乎可以是各自獨立的發展,但是大家都會在一些很關鍵的地方,擺上共同的巧思。

晃了一下American Wing,哇咧,到處都是幾個世紀來論的無價之保,即便是十八十九世紀甚至二十世紀的館藏也都是藝術品,只有可憐的小美國人,在這個地方擺擺他們建國那個年代的桌椅裝飾,放個鐘或者誰誰誰的照片的牆上,就這樣騙吃騙喝,害得本公子還花了二十幾分鐘繞了一圈,尤其在其它偉大館藏來不及細看抱憾離開之後,更覺得這二十幾分鐘不該花在這個沒啥看頭的地方。

然而看到了歐洲自中古時期以降,拜占庭文化以及文藝復興時期的雕刻藝術以及宗教飾品,簡直讓我留連忘返。精致的大理石雕像以及銅制雕像、僕實的木刻、玫瑰花窗、壯麗的雕樑畫棟、珍貴的古代精裝聖經、漂亮的十字架飾物,每一樣珍品都從書上跳到我的面前,我不禁的在每一個偉大文物上反覆打量,甚至連看著每個裂痕都是種享受。

更有趣的,我看到了古時候的四線譜,不自覺得想要看著譜哼起來。在這一剎挪,感謝吳大指揮(註二)平常有教,不會驚慌失措不知道這是什麼鬼。

原本吃了秤陀鐵了心,想說第二層樓看不到就算了,五點半和joanne約碰頭前把這些仔細得看完就夠本了,所以我逛得特別仔細。在五點半前花了二十分鐘,把一樓剩下的希臘羅馬時代藝品看完。哇~ 這些東西也相當相當的值的一遊,二十分鐘又讓我深覺不足。

和joanne碰了頭,發現她去逛第二樓,也完全打著跟我相似的念頭,可是我們各別的都覺得自己逛的那一曾非常值得。哇~ 那怎麼辦,好,我們拼了,把下次碰頭時間設定在七點半,再各自去廝殺一陣。

到了二樓,我才發現,如果沒來逛過二樓,真的是會抱撼離開紐約。扣除掉熟悉的中國(註三)、日本、韓國、南亞的藝術先不管,直接殺到歐洲繪畫區。我整個就陷在裡面出不來,有太多太多偉大每麗的油畫在這,突然很懊悔自己在看著些西洋藝術的書籍時不夠認真,許許多多片段但又不夠清析的知識在我看到不同時期、不同地區的畫作,以及其作者名字時隱約浮現,然而,我又沒有三天的時間可以待在這,聽著導覽看著每一行解說。

光是這區,我就花了快一個半小時,才用我認為的『走馬看花』看完一次。剩下時間不多,去晃晃其它區域。例如手繪本區、像片區,但是到了現代藝術區,我又沒有辦法快速走完。

雖然前一天才看過了MoMA,裡面也幾乎是重複的畫家,但是這些畫作就是讓我捨不得不再三的欣賞。

反正最後的結果就是,我即便想要『走』完所有的區域都沒時間,錯過了樂器區讓我覺得好可惜,只好自己在腦海中幻想,這一定跟美國區一樣不值哂來安慰自己。

買完了小禮物,和小兔約了,我們到了Elmhurst去吃好吃的越南菜。那家店真的挺不錯吃的,雖然地板廚房有點髒,但是念在在美國吃這樣的食物可以用跟台灣一樣的價錢,也就不太去計較了。


註一:Jessica竟然跑去Boston玩,搞什麼嘛,她這趟來紐約玩到的可能只有Woodberry、看了the blueman show還有phantom。
註二:吳大指揮是個才華洋溢卻沒有控制脾氣能力的藝術家,現任瑞福吉合唱團的中心思想及最高指導原則。
註三:看這類的東西,我們家的故宮才是王道呀,小老美的展覽不夠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h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