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熬過了這場戰役,這是一場準備時間超久,
但最後兩個月因為種種原因幾乎沒專心去準備的生死鬥,
我想,除了一生中最隨緣的大考『預官考試』,應該就這次了吧。


話說『預官考試』,除了不用當兵的男生外,
應該都經歷過這場試驗,但是一般來說,
我身邊的人都不太甩這考試,
大概是因為一來我的同學們幾乎都會去服國防役,
二來這考試考不考得上也不過就那一年十個月(註一),
而且當過兵的朋友都知道,很大的比例,當官的下場比當兵苦。


預官考試分幾個部份,國文、英文、某個黑暗世界的科目(註二)、
加上不同預官兵種所要考的指定科目。
以資訊官而言,以前是要考電子學後來改考計算機概論。


電子學,這是什麼鬼,念資工的人十個有九個半這門課是混著拿到學分的,
可是考試總要面對的呀,這時候只能祭出小時候所學『V = I * R』大法,
以及必殺『紅澄黃綠藍紫灰白金』(註三),
除此之外,丟橡皮擦當骰子來選答案畫卡是唯一的『撇步』,
沒有其它可以寫心酸求同情分的可能,
不然我就寫上,
親愛的閱卷委員,我研究所時當過電子實驗助教,
而且無名小站站長還是當時我的學生,
因為我沒有在作業要求上很機車,讓他可以更專心致力於無名小站的歸畫藍圖,
某程度也是大功一件,可否給我多一點的分數。
(事實上當初考試是在我大學時,就算真的可以給我機會寫上我的『貢獻』,
我也還沒機會經歷過這些事)


所以說,在那個年代的資工系學生,
基本上考預官當炮灰的機率是很高的。


所幸當我念碩士時,指定科目改成了計算機概論,輪到我們去屠殺別人了。


當時,依然是隨緣的去考試,
同學們因為有國防役可服,所以基本上就是到試場聊天開同學會,
我還記得很清楚當天,當考卷發下後,大家振筆及疾『猜』的樣子,
二十分鐘過了,可以提早交卷,大家就如同搶王建民悠遊卡般爭先恐後交卷,
空蕩蕩的教室,只留下我和少數幾位不知名戰友,
不知道那幾位仁兄怎麼想,我是因為寫英文考卷很好玩就認真的『憑實力』去答題,
(沒準備就去寫統稱『憑實力』,對吧?)


鄉親呀,你們一定會覺得為什麼是寫英文考卷很好完,
其它兩科咧,國文和暗黑世界的那科呢?
這就是我的重點了,在當下,當我望著那兩門科目的題目時,
我真的傻了,我完全的懷疑我是不是『中國人』或是『華裔台灣人』,
九成的中文字我認得,但是串在一起在講什麼鬼?


這再也不是『謀愛呆丸』的問題了,
相信我,我不是個中文不好英文也不好只能『yo-yo-yo』的新世代年輕人,
我對我的中文(除了當天考試外)一直很有自信,
所以這麼多年來,我一直相信那場考試背後一定有著不亞於ETS(註四)的邪惡勢力。


也因此,在我最後三天,決心要跟ETS拼了,
就算只有三天,也要卯起來念,不可以跟惡勢力低頭的當下,
我想到了塵封的往事,怨念纏身的我,
燃起了和金恩博士(註五)類似的想法:

我有一個夢,全世界的人有一天生活在一個國度裡,在那裡,人們不是從他們的GRE成績,
而是從他們的預官中文考試成績來決定申請入學通不通過。

最後,當年的預官考試,我的英文一科,比國文加暗黑科目的成績總合還高了快一倍,
配合著為資工系學生量身訂做的計算機概論,就這樣,我考上了預官。


註一:我那個年代當兵要當那麼久。

註二:我不太記得到底是國父思想還是法律的一些知識還是什麼鬼,
這應該代表著我真的很『隨緣』這考試。

註三:電阻的算法,必考。

註四:舉辦GRE、TOEFL、IELTS等考試的邪惡機構。

註五:金恩博士最有影響力的一篇演說中的一句擲地有聲的話,
『我有一個夢想,我的4個小孩將有一天生活在一個國度裏,
在那裏,人們不是從他們的膚色,而是從他們的品格來評價他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h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