誠如我對於輕柔淡愁的電影沒有抵抗力,
我對於這樣風格的歌曲也常常聽了就愛不釋手,
會一聽再聽。
還好早已不是錄音帶年代,
否則一首歌被我一再的repeat,磁帶應該會斷了吧。

認識我的人應該得知道幾件事,
其中一件便是我除了迷戀志玲姐姐外,
一直以來最喜愛的藝人是林憶蓮(註一),
在我還是孩提的時候,
她以香港天后之姿來到了台灣發展,
全方位的演唱讓我驚奇不已,
她擅長演唱輕搖滾、快舞曲,以及台灣市場最愛的柔情的曲子,
雖然因為李宗盛的執念而被定位在都會女子型的歌手,

gh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人生就像一盒巧克力,隨便吃都會吃到同個口味。

話說,喜歡看電影的我,總因為懶得走進百視達或亞藝去租片子,
所以許多好片子一直緣慳一面,
尤其是當我一陣子強迫自己少花點時間在電視上時,
好電影更是一百年遇不到一次。

最近發生了一些很巧合的事。

某日,我買了Before Sunrise & Before Sunset這兩片DVD,
我就很神奇的在電視上看到了Before sunset的播出。

星期天時,正打算出門找個地方窩下來念書,
一時手癢打開了家裡古老的電視(註一),

gh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上次看斷背山時看到了這片可愛的電影,所以就和怡如相約來看。原本還惦著這片會不會快要下檔了,畢竟這種片子應該不是那麼暢銷,還好長春戲院的老版向來堅持播映一些歐洲的好片子,讓我們有眼福看到這齣有趣的電影。

我從RealMa截錄一段介紹

鼎鼎大名的「大盜舒瑪」在監獄裡加入了國際竊畫集團。他才剛被假釋,這個集團馬上給了他一份「工作」,要他將全世界「客戶」夢寐以求、價值連城的曠世鉅作達文西的【抱銀鼠的女子】給弄到手。這畫是波蘭博物館的鎮館之寶,剛在日本展覽完畢,現正在返回波蘭的路上,並受到警方極嚴密的保護。

為了獲取鉅額天價的報酬,舒瑪於是尋求已改行當警察的老盟友尤利安挺力相助,想以神不知鬼不覺的方式盜走「達文西」。他們於是商請了「繪畫大師」哈根和他甚具臨摹天份的孫女瑪妲,繪製了一幅幾可亂真的仿製品…。但此時頗具正義感的尤利安,卻希望「達文西」能永遠留在波蘭…。

看到這樣的敘述,其實不難想像到故事的發展會是怎樣,但是導演風趣的在劇中插入了許多幽默的對話,特別的情節,讓整個故事雖然在觀眾的想像中展開,卻不會有落入俗套的感覺。劇中笑鬧不斷,但絲毫無損故事的流暢。


而在看電影當時,我突然覺得女主角卡蜜拉跟畫中的女子切奇莉亞.加勒蘭妮,幾許神似(其實還挺像范曉萱的),我正一轉頭跟怡如說,她也激動得跟我說她覺得如此,後來我上 google查詢時,才知道原來當初導演馬休基斯在覓角時,正是以此畫為範本,廣邀女演員來試鏡。而當女主角現身試鏡會場時,導演驚道 :『她簡直是從畫裡走出來的女子』。

而幽默的導演也將這個小插曲帶進了電影中,男主角看到女主角的仿畫後,也直嚷著『等等,妳長得好像畫裡的女子。』

gh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趕在Oscar頒獎前和怡如去看了斷背山,其實應該是說趕在它下映之前去看,畢竟這齣戲也上映好一段時間了。

在看電影之前,早已耳聞此戲許多,即使我努力掩住耳朵,總是有許多漏網的討論鑽進我小腦袋瓜裡。聽家祥哭得淅哩嘩啦,指揮大人吳老師從看完的平靜但一剎那心頭湧上激動,julie的摯友看完難過了數週,種種的討論讓我幾乎要帶著衛生紙進入戲院。

故事的內容我不打算聊了,畢竟這段時間的討論多到俯拾即是,就以我今天也看到了一篇細膩的討論來代替吧,這篇文章標題叫『斷背山堆疊出的深度』。反正我想我也寫不出這樣好的討論。

說回當我看完這齣電影時,當下和預期有著相當程度的落差,看完之後我的平靜讓我懷疑起自己是不是對電影實在沒有敏感度可言,大家不是看完都哀傷到不可遏抑,怎麼我卻沒有什麼強烈的感覺?但是平心而論,在看故事的過程,李安導演就是能把一個簡單到不行的故事,讓人在兩個小時內平靜的看完(也許有人覺得是激動的看完),然後在心理埋下許多的種子,而這些種子,經過一段時間的醞釀發育,開始牽動著觀眾的心,很多隱隱的感傷,是到了這幾天慢慢發酵出來的,我想,這就是一個了不起的導演的功力吧。

很遺憾的,在囊括了21(註一)個最佳影片後,在Oscar落敗了,敗給了我之前很喜歡的一片『Crash』。持平的說,雖然我也喜歡Crash,但是它的喜悲強烈,結構用心但顯得刻意,整體來說我真的不太能接受它獲選最佳影片,而更慘烈的,網路上一面倒的抨擊也罷,似乎連各方媒體都在譴責Oscar的『保守』和『政治正確』。

雖然小小同情了Crash一下,但是我必須要認為這結果才是好的。畢竟,拿下奧斯卡,畫下所向披靡的完美句點固然令人開心的,但是這又如何?因為Crash拿下最佳影片而使的美國人化解了長時間跨種族的衝突和歧視嗎?但是,因為奧斯卡令人不可思議的翻盤,造成了各界媒體的批判討論,才更有機會讓同性戀問題浮上水面,對於這些問題的偏見更有機會被突顯出來,而不只是以一個小金人來粉飾太平。當後人談論到第七十八屆Oscar或者是史上第一個亞洲人獲得最佳導演獎時,不會只是順便提到『斷背山曾經囊括22個最佳影片』而會是『斷背山曾經所向披靡,但是在保守且刻版的奧斯卡獎,卻碰到了這個令人匪疑所思的排斥』,這樣的討論,才更有機會讓世人更貼進問題的本質來深沉的探索。

有位BBS上的網友用了個『不完美的結局,才是最完美⋯⋯』當作文章的標題,我想這是相當貼切的結論。而IMDB的一段話更是切中這個問題的核心,

gh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今天和瑞福吉的夥伴家祥一同到榮總弔信孫運璿院長。

我是個關心政治卻批判多於狂熱的人,一生最政治狂熱的事蹟莫過於曾經開心的去參加某人的總統就職典禮,以及今天去弔信孫院長。

曾經,看過公視做的孫運璿傳記而幾乎落淚,從此他的事績便在我腦海中成為評斷一個人夠不夠格被景仰的標準,這個標準害得我對現今所有政治人物都非常不滿。

關於他的描述,我挑了立場中立客觀的天下雜誌所刊載的文章,大家可以看看這個人是怎麼樣的。

補述我在公視和其它媒體看到的文字,他曾經在奈及利亞協助電力開發,到了民國55年,他因為放心不下病重的老母親而返國,公視照出當時奈國各大報紙頭條,全部都是”Thank you, Mr. Sun"之類的感激標題,以及聯合晚報刊載的翻譯標題「孫(Sun) 走了,太陽 (sun)也走了」,有時候會想想,一個人在世,理應當如此為世界付出,才能不枉人生。

有時候,都會很驕傲,這世界還是要靠工程師而不是靠律師呀(小荃和怡樺應該不會怪我這麼說吧)

天下雜誌選文

gh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很久以前sophie推薦的好電影,之前買了DVD當julie的生日禮物,前一陣子『借回來』看。我整個對這種調調的電影沒有抵抗力。看了兩次都感動到許久不能自己,放上blog跟朋友們分享。

現在大腦缺氧,實在不適合寫些感想,我在google查了一些介紹,偷一段來放,希望不會被告。








生命影展

「生命不能沒有香料,就像不能沒有太陽;生活和食物一樣,都要加油添醋才完美。」
「肉桂像女人,甜蜜帶點苦澀,讓人又愛又怕…」

gh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話說前一陣子同事帶來了Billboard排行榜精選,
從1950年到2005年的百大排行。


先插個花,剛剛的那句中文的解讀,
不是這五十年來選百首好歌,
這樣的選法太主觀了,
我愛的歌可能不值客倌您的一哂,
而且五十年來,選個百首歌未免也困難度太高了,
一定是處處有遺珠。


其實這句話的意思是,這五十年來,

gh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差不多時間要準備GRE了,所以今天跑到南陽街的『來欣』去報名課程。

原本打算報名3/13開始的課程,可是因為課程關係,所以我只能報名2/27開始的課。為什麼當初希望能拖到3/13再上呢,其實呀~~ 故事很簡單,因為現在(2/12)是一個月前,所以報名費可以優待一千五百元,啦啦啦,我整個是個精打細算的小氣鬼。

換到2/27來上,也不是什麼大問題,只是,接著的課程讓我開始有點膽怯,並不是像王元元想的,擔心我是課程中難得的老先生,而是,這一步跨出去,可是沒有回頭路了。不論怎麼低調,為了要上課,得提早到五點半離開公司,我想我應該沒本事跟同事們連編十週的理由而不被發現的,而一旦發現,時間一到,想必就會有如排山倒海班的關心蜂湧而至,『光弘你要出國念書唷』,『光弘你想念那間呀』,『光弘你GRE考了沒?考幾分?』,到最後『光弘你學校申請的如何?』『光弘你很遜耶,離一間都沒有』....................


樂透,我靠你了。


ps. 不知道放個文昌帝君的像,對英文考試有沒有助益?說不定文昌帝君有隨時代進步,英文也嚇嚇叫了。

gh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


Dobby一段時間,就會在廁所上留下經血的痕跡;Dobby會咬自己身上的毛扯下來,因為當母兔以為自己懷孕時(假性懷孕,《註一》),會拔毛來布置一下自己的產房;公兔兔會噴尿,嘿嘿常常就亂噴尿;嘿嘿的nipple就一直不若Dobby的明顯;母兔比較容易堆積脂肪讓自己有足夠的條件生小兔兔, Dobby就比較胖,所以她又叫楊小胖。

以上種種,讓我一直以為嘿嘿是男生。

所以當Dobby結紮傷口癒合後,我試著讓她們相處,可是一放在一起,她們還是會卯起來追逐,有幾次在狹小的籠子裡,似乎都把自己撞傷了,連我為了救她們,都被割傷。而在某一次,嘿嘿成功的抓住Dobby,做出了十八歲不宜的舉動,讓我決心帶著『公』嘿嘿去結紮以免在追逐時受傷,而且,看到Dobby被強行征服,還是會不忍心。

跟剛果寵物醫院《註二》約了今天中午看診,也才在醫生檢視下,終於如小白長得像哥哥一樣《註三》,解開了這個世紀身世之謎。

嘿嘿,從今天起,我會把妳當女生養的,去買裙子給妳穿。


註一:不然Dobby沒機會和男生相處,降子都能懷孕,那就要改名叫瑪莉亞了。
註二:請參閱『終於下定決心』一文。
 註三:真相(像)大白。

gh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可憐的小蘋果,在開機的時候,還沒到boot主機板的程序,就因為莫名的檢測,使得風扇狂吹外,所有的東西都沒在run。

之前就有這種問題出現,可是反覆開個幾次後也就能開機,開機後也就沒有任何異樣,因此,我就一直不讓它關機,移動時也就讓她休眠而已,直到了前幾天,不得以關機後,就再也開不了機了。

趁著假日,以及要去看信義誠品之便,我將小蘋果送到了apple center,一陣拆解測試後,宣告送廠五到七天。

看著小蘋果進廠,也是沒很感傷啦,只是我接著一周得在公司用著破舊的PIII 800,就覺得很鬱悶。

gh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最近,王元元小姐丟來了一首,
由光良和范瑋琪唱的歌『好寂寞』,
第一次聽,並沒有得到我太大的共鳴,
只覺得副歌挺好聽的,男女歌手的技巧都相當不錯,
還有光良的key對我這個Bass來說實在很難唱。


神奇的是,某次上班在忙,
懶得去放其它歌,就讓這首歌在iTune上重複放,
忙著忙著,背景音樂也在放著放著,
之前沒仔細去聽的歌詞,在這一剎那,
全都進入了我的腦袋,
隨著音樂,莫名奇妙的一陣寂寞感湧上心頭,
我發現我愛上了這首歌。

gh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因為結紮的傷口會花一週的時間來癒合,而我週末得下台中,所以我就儘可能的挑一個星期的頭兩天預約手術。

請了一個小時的假,提早下了班回到了家,帶著我的心肝Dobby出門看醫生,在把她帶出籠子的那一剎挪,我整個心揪了一下,好不捨得,想到她馬上要動刀,心情就down到了谷底,依靠著最後的一點理智,強忍著心中的不捨,將Dobby帶了出門。

到了剛果,要進診療室之前,遇到了一位可愛的女生抱著一隻和Dobby接近品種但不同色的道奇兔,那隻小小兔只有一隻手掌大,不禁讓我想到當初帶Dobbyc為家時她就這麼大。記得當時,和琇雯在玩Dobby時,她小到了會被被子的一小角給壓得四腳成大字狀,而現在,吾家有女初長成,現在已經是婷婷玉立的美兔一枚。

話說我家的美女兔,真的是可愛到有口碑,在獸醫院等候的『家長』,無不伸手過來摸摸可愛的她,在當下,就有種自己的孩子考到第一志願,在親朋好友面前抬頭挺胸的驕傲感(註一)。

好了,總是得進到診療室,抽血、上麻藥、剃毛的過程我並不打算記得太清楚,我只記得當時不停的覺得很心疼又難過,而最後邱醫生抱著Dobby出來時,看到肚子上的傷口,害我差點眼淚飆了出來。

還好幾分鐘後,Dobby就順利的清醒,而且似乎也不覺得疼痛有異狀。只是回到家直到現在,Dobby總是很靜很靜,不再像之前的活蹦亂跳,不知道是不是開完刀的前幾天都會這樣,但我現在能做的,只有多幫她清理傷口,和多摸摸她,跟她說說話。

幾分鐘前,看到了Dobby朝著整天滿滿未動的食物盒,銜了一根草吃了起來,讓我開心的跳了起來,彷彿起駕般的喊了一聲『Dobby吃東西了』,此時,心裡的擔憂也才稍稍的放了下來。

希望這週的時間趕緊過,讓Dobby健健康康的回到之前的樣子。

gh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一直以來都想要帶都比(Dobby,不是嘟比喔)去結紮,原因絕對不是我無聊,或者是嫌錢沒地方花,更不是如同一些朋友想的我是sexist,只帶母兔去結紮而不是帶公兔嘿嘿(HeHe)去,原因很簡單,是因為母兔不結紮,老了後會有五成到八成的機會得到生殖器官病變。

即便自己知道這樣做是對的,可是只要想到Dobby得去挨上一刀,心裡就是有莫名的不捨,看著她的表情,無辜到讓我狠不下心來,所以拖著拖著,拖到了現在。

嗯~ 狠下心來,我預約了極富有口碑的『剛果非犬貓動物醫院』,醫生說他們不接受未曾看診就直接手術,所以我得先帶Dobby去看第一次診。

帶著Dobby經過捷運的折騰,千辛萬苦到了醫院,很快的結束了簡單的檢查,可以接受預約手術了,親愛的Dobby,辛苦妳了,再忍一下,過幾天開了刀,妳就會有健康的身體囉 \ /


gh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整個故事起因是, 因為我有了小蘋果, 所以公司的PC就淪落為大型CD/MP3 player, 而附帶價值是小蘋果無法安裝的工作用軟體SWB, SourceSafe, 以及因為我懶得去找印表機在小蘋果上的安裝程序, 而只能仰賴我的PC.

然而, 因為我討厭桌上還擺著一個大而無用的17'' 螢幕, 所以自然的, 我就把他給仍到某個陰暗角落去. 眼尖的客倌應該會質疑⎡這位先生, 沒有螢幕你是要怎樣播音樂⎤, 沒錯, 播音樂的重要性絕對不是SWB + SourceSafe能比擬的, 而這個問題就有賴高科技產品 Windows Remote Desktop Connection + VNC 這兩個工具搞定了.

身邊的電腦客一定會提出問題⎡你馬幫幫忙, 這兩個東西功能一樣, 幹嘛不選一個用就好⎤

問題就來了, VNC的遠端搖控速度慢, 常常讓我等得不耐煩, 在這點上面WindowsXP內建的Remote Desktop Connection就真的挺讓我滿意的, 但是好死不死, 這個東東會在你重複連線某個次數後就不能連上線, 直到重開機, 但是都連不上來, 又沒有螢幕, 怎麼重開呀, 所以又得回到VNC的懷抱去重開機.

小蘋果怎麼會有WindowsXP內建的Remote Desktop Connection? 好問題, Office 2004 for MAC有提供這個好用的工具可以裝. 那麼我去那裡生的Office2004, 這就不要再問了, 台灣人嘛~ 大家心裡有數就好.

序曲還沒播完, 請別急著問跟經驗盲點有啥關係.

最近公司來了新的同事, 加上敝公司管理層怪怪的, 他們在一些莫名奇妙的地方省錢讓我們很不可思議, 就像新同事進來, 公司就賞她一台還能動的P3 800的PC, 也不是說P3有什麼不好, 只是現在的電腦便宜的要死, 讓時間就是金錢的工程師花時間在和老舊電腦作戰(我們幾乎每個人都為了老舊硬碟或主機板浪費過三五天的時間), 這實在不太明智.  偏偏我的PC設備等級又真的挺高檔的, 所以在看不下去的情況下, 我讓了我的PC給新同事, 當然, 這也就花了兩個工程師好一段時間去換設備加重灌電腦.

故事正式進入主題.

gh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因為在做一些工作上,有notebook比較方便,加上為了我家小姪女的國中成績,我之後要常趕回台中幫她補習,所以也為了在台中做事方便,所以狠下心來要買台NB用。

Devil's Advocate一劇中的名言,"Vanity, definite my favor sin",是人都愛Apple的優雅,就這樣,被iBook給媚惑似乎也是合情合理。

但是我是個理智的人,買東西時總是要考慮再三,三次完了又三次,三次完了又三次,轉眼間就考慮十來回了,後來我也的確找到了個好理由,價格

正所謂,人不貧窮枉少年,不是好野人的我,自然在買東西時要將價格因素考慮進去。因為姿綺幾天前在奇摩拍賣買了一隻iBook 1.2G的素機(就是最基本的機款),而且賣家是在七八月才買的,也就是幾乎是全新的機器,這樣就打了相當大的折扣(註一),這個價位的這樣配備機種,是我最能接受的狀況,更合況還有Vanity作祟,就讓我決定要在網路上尋覓我的可愛小白(註二)。

但是現在最大的壓力在於,當初跟Julie說我要買小白,她馬上斥責我不該不切實際,而且馬上丟出了我介紹她看,而她看上癮的酪梨壽司的文章,用壽司妹的話來責難我,害我現在還不敢跟她說這件事。

想必,當我告訴她我還是不聽勸告買了iBook後,她一定又碎碎念一番,然後會說我太笨了不能用,哼,可惡的北一女資優生,老是欺負我們沒她聰明。

反正,現在先來玩一陣子,等我玩熟了,確定不會被笑了,再帶去公司公諸於世。


gh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