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以前sophie推薦的好電影,之前買了DVD當julie的生日禮物,前一陣子『借回來』看。我整個對這種調調的電影沒有抵抗力。看了兩次都感動到許久不能自己,放上blog跟朋友們分享。

現在大腦缺氧,實在不適合寫些感想,我在google查了一些介紹,偷一段來放,希望不會被告。








生命影展

「生命不能沒有香料,就像不能沒有太陽;生活和食物一樣,都要加油添醋才完美。」
「肉桂像女人,甜蜜帶點苦澀,讓人又愛又怕…」
「辣椒像太陽,熱情帶點火爆,讓人愛得發暈…」
「鹽用對了地方,人生才有滋味」→ 外公瓦西里的香料哲學 。

少 年凡尼斯的童年世界充滿了各式各色的香料,外公經營的香料店是夢想的寶庫,洋溢驚奇和歡樂,但是土耳其和希臘間撕裂族群的戰爭中斷了一切。生長於伊斯坦堡 的凡尼斯被迫舉家遷往國籍上的故鄉-雅典,硬生生地與外公和兩小無猜的少女珊美離別,只因為在政治戳記上他們屬於不同種族。面對雅典,凡尼斯一家人並沒有 回到故鄉的感覺,周遭不信任的眼光,讓一家人更覺得身分錯亂,荒謬嬉鬧中帶著傷感。凡尼斯選擇躲進廚房,實踐外公的香料哲學,用食物在記憶上加料。外公來 訪的期待和對珊美的思念,隨著時間流逝,漸漸埋進凡尼斯心思的底層。

多年之後,凡尼斯成為知名的天文物理學家,在遠走美國的前夕,一通電話又勾起對於「故鄉」伊斯坦堡的思念。凡尼斯知道,分離的時候不要回頭,幸運才會相隨,當他再次面對離別,他該如何抉擇呢?

原 希臘片名Politiki Kouzina (Polis和伊斯坦堡的舊名Costantinoupolis康士坦丁堡同義)所以Politiki Kouzina有雙重意義,既有政治佳肴也伊斯坦堡美饌的意思,對出生於伊斯坦堡的導演來說,則等於是家鄉菜。伊斯坦堡美食花樣豐富,原因老伊斯坦堡是個 多元城市。來自四面八方的移民為了追求更好的生活,冒險來此。為了保存各自的歷史和對於祖國的懷念,他們特別講究烹調,將任何能夠帶來的配料,好比辣椒、 薄荷、橘紅粉等,彼此搭配,當然也包括他們帶來的故事。當這些家鄉帶來的珍品耗盡,也就意味著他們動身尋找下一個落腳處的開始。

導演介紹:
迪索.布麥特斯 (Tassos Boulmetis)
在雅典大學念完物理之後,他拿到希臘船王歐納西斯獎學金到美國加州UCLA繼續攻讀電影,並開始參與電影、電視以及廣告影片製作。這部半自傳式的電影《香料共和國》歷時十年籌劃,迪索身兼導演、編劇和製片人,這是他的第二部電影作品。
「我花了非常長的時間才得以釋放,直到我重回伊斯坦堡,回到記憶最初的地方,終於找到生命中遺失的重要記憶,回頭去看去想讓我可以繼續往前…,如同這道菜終於加入重要的香料,味道變得更加美好。」

媒體報導:
銀幕日報 SCREEN DAILY
《香料共和國》榮獲包括最佳影片、導演和劇本等八項希臘國家電影大獎。這可能是希臘影壇有史以來第一次本國片能夠得到觀眾和影評人雙料支持。這是一部描寫六○年代希土戰爭造成希臘裔家庭被迫離開伊斯坦堡的故事﹐深具東方情調的氛圍﹐動人地挑起無限的懷舊魅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h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